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飛象過河與漢尼拔Hannibal Barca


[圖取於wiki,銀幣頭像可能為當年令羅馬人膽寒的迦太基大將漢尼拔,另一面則是當年生長在北非的大象,越過阿爾卑斯山的大象應該就是這種。跟孩子玩象棋,玩到一半,孩子問道:「為什麼象不能過河?」一時也無法回答,就說規則如此,照玩就好,可能是分神了,一不小心居然被孩子將軍。]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飛象過河與漢尼拔

但想想既然是象棋,為何「象」、「相」不能渡河?只能當消極防守的棋子。而這象棋、西洋棋等距說是源自印度的恰圖蘭卡(Chaturanga),古印度作戰可是有用大象的,反映在棋盤上就是Gaja,據說在恰圖蘭卡上的8x8棋盤是,而擺的位置則是跟西洋旗的Rook(城堡)一樣,而走法則是眾說紛紜,有說走跟象棋的「象」一樣走「田」字,也有說走法就跟Rook類似,或是跟西洋旗的主教Bishop一樣走斜的。


總之,象棋的「象」實在太弱,也難怪有所謂變種的象棋,象、相是可過河的。據說韓國版的象棋「象」是可以過中線的,雖然將、帥是以「楚」、「漢」取代,當中可是沒有「楚河漢界」。

[圖為高麗將棋可是跟日本將棋不同,玩法比較類似象棋,圖取於wiki]

不過想到漢尼拔Hannibal Barca當年可是率領軍隊從西班牙翻越庇里牛斯山和阿爾卑斯山進軍羅馬,那些大象,後來在Trebia戰役開戰前(公元前217年初春),可是還有37隻,這些北非大象,別說是飛象過河,甚至都過海了!這場戰役可是電玩、戰棋的熱門議題。


而那Trebia戰役的形勢圖,wiki還有提供六角格戰棋版的。

這紅色的是羅馬軍有4萬多人,騎兵有4千,藍色的則是迦太基軍約3萬人,當中有一萬騎兵,外加37隻戰象,這場戰役,羅馬軍重挫,傷亡過半,而迦太基軍僅4~5千人傷亡,損失了幾隻大象。而這北非戰象雖然比一般非洲象、亞洲象都小,可是發揮了十足的戰力,向羅馬士兵方向爆衝的戰象,不像是要碾壓敵軍的坦克戰車?不過也別忽略迦太基軍有騎兵的優勢。


羅馬人雖吃了戰象的虧,最後還是找出破解之道,受到驚嚇的戰象可是敵我不分的。最後在公元前202年在Zama札馬一役,雖然漢尼拔有戰象80,以敵為師的大西庇阿Scipio Africanus重挫漢尼拔,洗刷羅馬前恥。打了16年的第二次布匿戰爭也over了。之後的第三次布匿戰爭(公元前149年 - 公元前146年),也就是羅馬滅掉迦太基的亡國戰爭,滅國戰爭是慘忍至極,最後迦太基被屠城,據說土地被犁翻還被灑上鹽,羅馬人要它從此寸草不生,城市不許重建!一度稱霸地中海的強權,也就玩完了。


下次就玩可以「飛象過河」版的象棋,相信感受會很不一樣。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