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誰說「16個月以來國際油價漲幅高達43%」?


[看到有人在散布「16個月以來國際油價漲幅高達43%」的訊息,筆者覺得很懷疑,還真的查了國際原油價格的5年走勢圖,發現無論是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或是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在一年半前價格大約都在上個波峰附近,怎麼看都不像漲幅高達43%的樣子。擷圖取於http://oil-price.net/]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誰說「16個月以來國際油價漲幅高達43%」?

看了某媒體類似中國「喜迎油價上漲」的報導,還真不知該哭該笑!油價一夕漲超過10%,都不會痛?據說還有2塊多沒漲,那還真是騜恩浩蕩?

馬政權官員喜歡說台灣油價「亞洲最低」,到底有多低?原來是跟日本、南韓、新加坡比?台灣的人均GDP可是都比他們低。可是外國的燃料稅是內含在油價裡面,加上燃料稅在台灣可是照車輛的cc數固定徵收,車開得少,算上去的平均油價,也不保證是真低於日本的油價!當然有人如果覺得不划算,也可以拼命開,把外加燃料稅的平均油價下拉,多付的油錢,就請自付。


[圖取於經濟部能源局http://www.moeaboe.gov.tw/oil102/oil1022010/index.html ]
為了瞭解「16個月以來國際油價漲幅高達43%」一說是否屬實,筆者還是到了經濟部能源局的油價查詢網頁,16個月應該是2011年1月初,一查發現原油價格(2011/1/3):

西 德 州:91.650 ($/桶)
杜   拜:88.800
北海布蘭特:93.720

而最近的原油價格(2012/3/30):
西 德 州:103.100
杜   拜:120.380
北海布蘭特:123.150

計算出漲幅分別為
西 德 州:12.49%
杜   拜:35.56%
北海布蘭特:31.40%

「16個月以來國際油價漲幅高達43%」之說,到底是怎麼來的?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