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晉惠帝只是傀儡,皇后賈南風才是關鍵!

[當初司馬家處心積慮奪取曹魏的天下,後來也不過多久的時間,就垮掉,當中最令人注目的就是晉王朝的第二個皇帝晉惠帝司馬衷(259-307),他擔任皇帝的時間有17年,從290年到307年,留下「何不食肉糜?」的名句,然而其皇后賈南風跋扈擅權,引發「八王之亂」,司馬家族互相混戰,最後就五胡亂華,西晉就玩完了!]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晉惠帝只是傀儡,皇后賈南風才是關鍵!

如果不是有類似的情境?最近又有人談起晉惠帝,說實在的一個中國歷史上的低能皇帝會引起台灣人民的關注,還真是不容易。


當初司馬家打從司馬懿開始,司馬昭、司馬師處心積慮,經過數代的努力,到了晉武帝司馬炎算是奪取曹魏的天下,後來滅掉東吳,算是一統中國(蜀漢早在曹魏被篡前先被滅)。而這個開國皇帝晉武帝司馬炎可是對他的兒子司馬衷很不放心,擔心這麼愚笨的孩子根本沒能力治國,還曾經出題考驗過司馬衷。


司馬炎後宮可有佳麗上萬的規模,可說是荒淫無度,為臨幸之便,還乘羊車在後宮內巡,羊車停在那個佳麗門前,當天就在此臨幸。為求臨幸,有的佳麗便撒鹽、插竹葉來引誘羊車。想要騙過這樣的色皇帝,似乎也不是什麼大難事。


就在司馬衷的妻子賈南風及不少大臣僚們的cover,把原先頂尖學者的解答,適度地downgrade,司馬衷照抄,抄太好的反而太假,畢竟老子疼兒子,覺得兒子沒那麼笨,算是騙過了司馬炎,也保留了太子的位置,後來就成了晉惠帝。


專制帝王時代,要取得帝位,除了是開國皇帝以外,多數也是前任者指定,當然有時出現像秦王朝時趙高這種陰謀家,就會有變數。產生低能愚笨的帝王,頻率也不是太低。民主時代,雖然是人民選的,誰說選出無能很不適任的不可能?


西元290年晉惠帝上任,皇后賈南風想要專權,不久後引發「八王之亂」,雖然賈后沒等到「八王之亂」結束,就被作掉,畢竟導引是她。(以下整理自wiki)

先是讓楚王司馬瑋帶兵進京,291年就殺了輔政大臣太后的父親楊駿。

楊駿被殺後,朝政大權由司馬亮與衛瓘共同執掌,但賈南風串通司馬瑋殺了司馬亮及衛瓘。

司馬瑋殺了司馬亮及衛瓘後,賈南風對司馬瑋也很忌憚,以司馬瑋偽造手詔的罪名處死他。

299年,賈南風設計誣賴太子謀反,殺害太子。趙王司馬倫借殺太子的罪名,以偽詔書讓賈南風喝下金屑酒而死。司馬倫掌握大權,301年廢晉惠帝司馬衷稱皇。
....
八王之亂還沒完

不久後晉惠帝被復位,卻只是成為其他姓司馬的當權者的傀儡,最後307年有一說可是被東海王司馬越毒死的。


如果當初不是賈南風,楚王會帶兵進京嗎?也不會有後面一連串的,那就不會有「八王之亂」,也不至於會被「五胡亂華」,西晉就玩完了!賈南風用假詔書殺人,後來也被假詔書所害!


沒有賈南風,晉惠帝不會登上大位,沒有賈南風,也不會有「八王之亂」!賈南風不但是king maker,也才是真正的關鍵!誰最像賈南風呢?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