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CN客來台,你準備好了?


CN
客來台,你準備好了?


看到612自由時報的頭條新聞『五分埔富商 在中疑遭撕票 』,一時之間覺得好驚恐,又是一則台商在CN遭人勒索撕票的消息。想到台商到CN的土地,往往是被當地歹徒當成肥羊,時有不幸的消息傳出。至於那些在被CN官方『養套殺』所『坑殺』的台商財產,好歹命還保住。然而台灣就是有政治人物、商人天天幻想『唯有中國能救台灣經濟』,台灣人民又不如韓國人民強悍,下野的DPP,大概是執政八年,變成斯文到不敢鼓動群眾運動,看來開放CN客來台的『九萬兆』的支票,是不同於他的跳票支票如633,是一定會兌現的!


好了,CN客會來台,來的不只是炒樓團,也會有許多『商務代表』,然而這『商務代表』中,也不排除會有丐幫人士!讀者不見去年7月的報導?如果到時湧入大批的丐幫子弟,到時台灣人要討飯,也輸人家。 CN客去他國觀光順便打工,是罄竹難書,來台就不會如此?這次受貨價嚴重衝擊的台灣人,你準備好了?

十多年前,有線電視常播喋血街頭的港製『英雄片』,筆者在看了多部港片的心得是,從CN來港的,即所謂的『大圈仔』才是最狠的,其他的都不夠看。到時,開放CN客來台,這些『大圈仔』會不會湧入台灣?台灣警察,你準備好了?

就算來的CN客規規矩矩,隨地給你吐口痰,放任小孩隨地大小便,不知九劉政府對此有何對策?致於所帶來的病毒、傳染病,SARS的殷鑑不遠,筆者當然不願發生類似『西班牙是以病菌、傳染病征服了拉丁美洲』的現象在台灣重演,九劉政府,你準備好了?

CN製的黑心貨,全球馳名,人都來了,這些貨品會不來嗎?看那九劉政府對CN怯弱的德性,以後就算這些黑心貨全改貼"made in Taiwan",九劉政府裡的蛋頭閣員會知道嗎?台灣人,你準備好了?

當然,有人是準備好了。有人看準兩蔣相關的商機,也有人看準馬相關的商機。有人開始準備賣以前老蔣愛吃的大溪豆干、兩蔣公仔給CN客,再配上由古法特別用馬糞所發酵臭豆腐,相信絕對是賓主盡歡!台灣人,你準備好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N客來台,我想應該是最近很熱的話題(因為在下目前身在國外,但上網看了各大新聞網站了滿多篇幅。) 準備好了沒就等客人來了見真章。

看了貴文章,發現對中國的印象都是負面的,這也難怪,因為我們來自於媒體所見所聞的都是負面的居多,包括黑心食品、中國旅客在世界各地出糗...

我對中國人的印象過去也是這樣,不過那時的我老實說沒真的接觸過中國人,一切都是從媒體,或是朋友口耳相傳的二手資訊,鮮少正面的消息,所以也無法證實或比較,但總體而言還是負面。

直到去年出國留學,才與真正來自對岸的人民有了第一手的接觸,一開始我也是專挑人家小毛病,因為我可是在台灣接受到了不少的資訊,可謂是全副武裝啊! 當人用了某種特定的眼光看世界,這世界中某些符合這種眼光的部分才會被注意到,接著就更容易被再次確認,然後相信著。

但時間一久,真的做了朋友,真的有機會好好談彼此眼中所認識的對岸,才發現其實我們都像瞎子摸象,都只根據自己的有限理解去擴大詮釋。雖然常常有種腦袋快當機的感覺,畢竟很多事情都跟以往的認知不一致 (中國人應該都是生產黑心產品的黑心人,怎麼本人會這麼親切? 他們也應該是隨地吐痰的髒鬼,怎麼本人不是那副模樣?)

但是,我真得很慶幸,能有機會與中國人接觸互動,才有機會在我幾乎100%的負面印象中,逐漸添加了正面的百分比;也才發現,其實我們除了不同的地方,也有很多相同之處,拋開國籍,其實我們都是人。

我想在台灣,由於過去到現在所累積的負面消息,真的很多人很擔心中國旅客來台後所產生的負面效應,所以一開始就先升起了防禦之心。然而,如果願意試一試,以多一點的包容看待,並以歡迎世界其他旅客的心態來待客,我想以台灣人好客熱情的特性,應該不難。

根據報導此次的台灣之旅每人約八千到一萬人民幣,如此高價並不是每個中國人都能負擔得起,能到參加的旅客在費用這一關就已先做了篩選。就算就算每個能來的人都是田仔子暴發戶,素質與財富真的不成正比,那麼我們就回想一下當初台灣開放出國觀光,有多少新聞是關於台灣人去歐洲買鑽錶、把XO當啤酒喝...我們與對岸,真的那麼不同嗎?

很多事情都有發展的過程,我們是這樣走過來的,現在中國也正在經歷這種過程,與世界接軌並非一竿見影,需要時間。

多些包容,試著尋找相同而非只是相異,或許能看到以往不曾注意的世界。

drspieler 提到...

我以前也認識不少CN人,還會說CN方言。對CN的認識,也不乏第一手的資料。

CN人是人,TW人也是人。以前德國在關猶太人的集中營裡,『好心』的德國兵還會把巧克力分給猶太兒童吃。

對於CN客包容?九劉政府不要包容而已,而且是要全面靠CN客!很抱歉,CN客會嚇跑tw的真正旅遊金主日本人。

從你的留言裡,不能看出你對CN的幻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