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為什麼荷蘭時代會有德國雇傭兵在Formosa?



為什麼荷蘭時代會有德國雇傭兵在Formosa?


有台南府城一帶的網友指出,在他的家族所驗出的DNA是有歐洲白人的血統,很可能是從荷蘭時代所留下來的,但無法確定的,是否真是荷蘭人的後代?而所謂的荷蘭時代,其實是指從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部隊登陸大員,開始佔領台灣西南一帶算起,一直到1662年國姓爺重兵圍城逼使荷蘭末代總督揆一Coyett獻出熱蘭遮城投降為止,前後有38年。


綜觀當時的世界史,可以理解的是,在倚重商主義為主的新從脫離西班牙統治的荷蘭共和國是擁有為數不少的黑奴,當然在荷蘭的軍隊中也有黑人,這不足為奇。 從當時的文獻、紀錄看來,在Formosa駐守的的荷蘭軍人中,不少是來自德國的新教徒,甚至是來自其他國歐洲國家到荷蘭的尋求庇護的移民。其實這可從發生在1618-1648年的三十年戰爭談起,而這個時間是與荷蘭在台灣的統治有相當的時間重疊。事實上荷蘭諸邦為了脫離西班牙的統治、獨立建國,從1568年起,就展開與西班牙人的八十年戰爭

三十年戰爭起因為既不神聖也不羅馬的『神聖羅國帝國』的內戰而起(德國人就稱為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中文直譯就叫做「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帝國」),伴隨著路德宗教改革後的新教圖與舊教徒的衝突,戰火從捷克的波希米亞的新教徒起義反開始燒起,主要的戰場就在中歐,整個三十年戰爭可分為捷克階段、丹麥戰爭、瑞典王出戰階段、全歐陸混戰階段,當然幾乎整個德國都是戰場,直至簽下西伐利亞和平條約Westfälischer Friede為止。戰後德意志分裂神聖羅國帝國名存實亡,荷蘭與瑞士的獨立受到保障,而荷蘭更為新的海上霸主,西班牙衰弱,法國、瑞典興起。(可參閱http://en.wikipedia.org/wiki/Thirty_Years%27_War

其實在筆者於一個叫做Reiseberichteüber China und Tibet, von den Anfängen der Geschichte bis 1949.又找到一個當時在Formosa當兵的德國人Jürgen Andersen (1620-1679) ,他出於在在的北德Schleswig一帶,在此年代應該是屬於丹麥,至少1648年的地圖的地圖顯示如此。

這個荷蘭雇傭兵停留在台灣熱蘭遮城的時間很短,莫約是在1644年或之後的幾年中(這一年滿清入關),他在一次的航向巴維達亞(Batavia)的任務途中,遇到颱風,全船僅五人生還,受到中國民眾的攻擊,後為大明軍隊所俘,替大明軍隊服務,被帶到山東一帶參加對抗滿清的戰事。後來他就因戰敗被滿清的結盟蒙古公爵所俘,被帶到長城一帶,因對火器的知識,仍享有自由。後來利用機會,與其他俘虜逃亡,途經土耳其斯坦、中亞的撒馬爾罕,最後於1650年回到德國。

在網路找尋過去的歷史的印記中,筆者又發掘了一位極佳的電玩主人翁的原型。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第三段提到的三十年戰爭起因為既不神聖也不羅馬的『神聖羅國帝國』的內戰而起

應改為神聖羅馬帝國, 既不神聖, 亦非羅馬, 更非帝國的神聖羅馬帝國 ^^"

Unknown 提到...

我對這個議題真的非常好奇!
因為我的家族很明顯的有著白人的特徵,
我也相信台灣有著並不少的類似血統,
這才叫追根溯源不忘本啊,426!

CathyC 提到...

我也是呢~我們老家就在台南的紅毛厝,我ㄚ公老的樣子真的不像漢人,有點像維吾爾族那樣混血的感覺,而且我爸的皮膚很白,我們三個姊弟妹長的很高也很白...但是只有短短的幾十年佔領期間,真的有可能有這麼多白人血統留下來嗎?更何況,當時應該是不可能跟白人通婚吧?如果是出於非自願,小孩子留的下來嗎?真的很好奇真正的狀況到底是怎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