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台灣何時要『土斷』?!





在筆者的前文「台灣的『白籍戶』?『北府兵』? 」談 到東晉的黃籍、白籍問題。當時的中原難民隨司馬晉流亡政權到江南的,「臨時」被安置在所謂「僑州郡縣」,歸為「白籍」算是「反攻復國」前的臨時舉措,而當 地的吳越舊地住民就為「黃籍」。「白籍」與「黃籍」最大的差別,在於「白籍」不用納稅,好處實在多多,又與門閥政治糾結一起,衍生的問題不少,經過南朝多 次「土斷」,才逐次將這些「白籍」戶變成正常的「黃籍」戶,從北人變成南人,從過客變成「在地人」。這段中國史,以前雖讀過,但是當時只是為應付考試,感 觸不深。

根據相關資料的顯示,當年的「白籍」戶佔有東晉全國戶數的1/6左右,這個比例就像是當年KMT從中國代來的百萬軍民一樣,而當時原本的台灣人口總數也不到六百萬。由於KMT 政權早年對取得公務員的任用採『中華民國35行省』的省籍比例,這也無怪乎,在不用繳稅的『軍公教18%族群』,「外省人」的比例是出奇的高!台灣雖然沒有設置「僑州郡縣」,但全島卻有設置「眷村」用以安置相當比例的「外省人」,也用「竹籬笆」把他們與台灣社會隔開。

台灣相當程度上算是有「土斷」過。我們知道「萬年國代、立委」是在李登輝時期廢止的,「戰士授田證」也是在李登輝時期可換錢的。目前雖到了阿扁快下台了, 整個「退輔會」的預算還是遠高於其他所有社會福利預算的總和。領薪水的要繳稅,一毛不少,然而一部分人享受比北歐福利國還好的福利,不用繳稅,因為不用繳 稅,雖坐領高薪,還可以被「撫養」!另外還水電半價,在台電宣稱要調高5成電費才會打平財務虧損時,還說這半價要三年後才考慮取消! 這種魄力,連北歐等福利國家的都做不到!立法院又有一堆「圖利特定族群」的「錢坑法案」蠢蠢欲動,看來「土斷」真是不徹底,問題益發嚴重!

一個公平納稅的制度是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最基本的正義原則。有人說,談18%、退輔會高額預算等議題就是「挑撥族群」,其實這不過是一種最廉價的指控!然而這種指控卻又夾雜著私利、意識形態、中國文化認同,配合媒體強化,加上政客操作議題方式,還有人自稱是「外省第三、第四代」的,雖然他們有的只「保」有「原鄉」血脈的1/4、1/8!看來台灣離真正的「土斷」,還早啦!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p=89662...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