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鄉愿,德之賊也 !


鄉愿,德之賊也 !
馬上就是颱風季節了,台灣總得留預備金準備吧?馬上就油電水價上漲,台灣總要有錢來抑制通貨膨脹吧?這是取自514MSN新聞,我不知讀者看了會有何感受?


『針對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12日發生規模7.9強震,造成1萬2000人身亡、2萬6206人受傷的慘劇, 行政院長張俊雄日前曾親自召開記者會表達關切,即便14日上午已總辭,張揆下午二度召開記者會宣布,「政府將捐出價值達20億元的金錢、物資」....第一階段將捐出「現金7億元、物資1億元」、第二階段將捐出「現金12億元」,其中,第二階段將與民眾募款,希望結合政府與民眾的力量協助四川賑災、重建...』


不可否認的,這幾天媒體天天在報四川大地震如何如何,那中國官方的新聞鏡頭也天天地灌在台灣的各電子媒體放送,筆者在這鏡頭中,沒有看到一個抱怨發牢騷的CN民眾,為了平衡,只好轉台到CNN。台灣媒體頭前的總理會為人民哭泣,看起來好像也比扁馬順眼,解放軍也是個個勇敢救人,都忘了兩個月前,解放軍坦克在拉薩林立的景象,在這樣情境下,誰敢批評?誰不怕因表態不當而被罵冷血?

基於人道主義,筆者是主張對於受難的人,不管是漢人、羌人、圖博人還是CN憤青....,要表達關懷、救援。但是這二十億的金額,也太令人瞠目結舌了!就算要捐助、行善,難道不知道,人要量力而為嗎?對於一個快下台的DPP政權,率爾做出這樣的決定,好像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要做,要搶在馬上台之前,好博得『美名』?!

為了博取『美名』、虛名,其實就是DPP執政失敗的最大緣故!扁與扁的重臣幕僚重視媒體輿情,甚至到了『寧要媒體、不要政府』的程度,然而也只有媒體才會塑造『美名』、虛名!

在扁第一任當選之初,媒體確實很捧扁,他跑去見王森、郝柏村....,一堆該『轉型正義』掉的都見,就職談話時,等到他宣示『四不一沒有』時,其實就註定這政權將『一無所有,一事無成』,扁的滿意度雖然還一度破80%!

後來為了博取宣示『非核家園』的美名,在沒有精密算計下,扁政權一度率爾停建核四,造成KMT的群情忿怒,甚至欲釀罷免阿扁,在『衝突、進步、妥協』的步履中,扁妥協到『續建核四』,這算是對當時的新手上路一項試煉,扁失敗了。然而也促使原本不合的連宋開始合。

為了達到『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美名,扁的嫡系愛將羅,開始在立法院推動。而後來DPP還真的退出媒體,KMT 只是做做樣子而已,這從『三中案』就可看出端倪。筆者依稀記得,當時羅對於小妹大必須在立委與節目主持人二擇一時,還很志得意滿。然而這卻替後來扁一路挨打埋下伏筆,後來的政黨比例的NCC 通過,也不過是藍軍在媒體戰過程中,一個確保戰果的手段!

為了實踐對林義雄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承諾,博取美名,搞出一個足以讓KMT萬年執政的選制?!

『寧要媒體、不要政府』的政策,保住了百分之百外資的TVBS,也註定扁不可能光榮下台的結局。

現在企圖以捐二十意的手段,來化解台海兩岸人』對扁的人格『追殺』?孔老二丘的名言鄉愿,德之賊也 就是筆者對扁這八年的註解!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給中國錢不如教中國賺錢

我還記得2004年高金素梅在公投辯論上說台灣的軍購不用跟美國買, 可以向中國買飛彈, 時候到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