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Morakot莫拉克是『好颱風』?還是Super typhoon?談起...

Photobucket
[這是8月7日的衛星攝影,莫拉克颱風好大,台灣在哪找得到嗎?圖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Typhoon_Morakot_Aug_7_2009.jpg]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Morakot莫拉克是『好颱風』?還是Super typhoon?談起...


記得這個造成台灣重大損失的莫拉克颱風還沒到時,筆者那天才般的孩子看到電視上的氣象圖,就問:『
為什麼颱風比台灣還大?可是龍捲風比台灣小?』筆者聽罷,一時也答不出來,就說,『龍捲風不大,可是造成災害不小,像是這次來的颱風那麼大,會不造成重災害?


雖說筆者這樣說,看到台灣的氣象人員,連同部分的媒體,也都正散佈一個概念『
莫拉克颱風可解除台灣旱象』,好像很正面,甚至還有大學教授說:『莫拉克是個好颱風!主要雨量都降在集水山區。』還一次又一次說是『虛胖』,更強調不會是50年前87水災重演,指是日期巧合而已。然而國際媒體CNN可就不是如此,一次又一次強調是Super Typhoon,還擺在頭條。


另一方面,台灣的氣象預報,還說:『莫拉克颱風逼近雨量集中北縣市』!
而馬騜本人也在8月7日當天,也就是登基日+444,參加前紅衫軍要員詹澈的婚禮,婚禮日期當然是早就訂的,馬要去,也無可厚非,只是這樣一來,讓一般民眾總覺得,這次久劉政權可是萬全的準備?!至少應該不會出大問題吧?或許許多台北人也是這樣想?還聽到Call in節目,有位先生對因放颱風假影響經濟,很也意見!


好啦!現在颱風算是走了,造成的災害可跟先前的預報,差很大!馬政權大概看情勢不對,又開始講一些奇奇怪怪的話。像是『地方首長說要派車,我們就派車,沒說橡皮艇...』,這不是打算要來跟颱風『切割』?還是筆者想多了?就算是完美切割,雨還是在下,不是只有南部而已!而雲雨團還是會繼續往北飄?!聽到馬騜說:『會負起責任』還真是嚇了一大跳!原來他有看電視、看報紙?!


相對於馬政權如恐龍般的反應,網友們早就動了!(請按這


對於孩子的大哉問,感謝噗友,又給了很好的答案!




PS.有網友質疑CNN根本沒說什麼Super Typhoon,由於是匿名回應,所以刪了,如果要看有什麼依據,看看0806的華視新聞:莫拉克直撲台 美CNN:超級颱風

莫拉克的強度可能增強成為強烈颱風!美國CNN的氣象預報,已經把莫拉定位成「超級颱風」,風勢雨勢都會很驚人!根據CNN的預測,未來48小時,這個超級強來會為台灣帶來強風豪雨,這次不管是日本,美國,還是台灣的中央氣象局,對莫拉克的預測,看法都一樣,大家真的要特別注意。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http://www.plurk.com/p/1itfo4

  • August 09, 2009 at 12:08 羊羊騎貘姿勢佳 says 讓專業的來! 海角七號為何會有那麼...
  • August 09, 2009 at 12:08 羊羊騎貘姿勢佳 says 讓專業的來! 海角七號為何會有那麼...
  • August 09, 2009 at 12:09 綠豆包子 sagt 因為颱風是中尺度的天氣現象,範圍大約都是涵蓋數百公里
  • August 09, 2009 at 12:10 Fredtwn sagt 好問題
  • August 09, 2009 at 12:22 csmth 西 太平洋海溫高,而且海洋廣闊,而台灣只不過是西太平洋的一個島國,當然不能與巨大的西太平洋相比。颱風泰培(Tip)是有記錄以來最巨大的的,生於 1979年10月3日,中心風速達 260km/h,中心氣壓達 870hPa,半徑達 1110 公里,面積可以涵蓋三分之一個美國。
  • August 09, 2009 at 12:43 艾薇塔 sagt 因為它吃太多了,所以變胖,你不能吃那麼多喔!!不然也會給人家帶來災害!!



[CNN的報導要看,別只看統派媒體,就算是氣象報告!]youtube本頁當中的漢文不是翻譯,而是中央社的烏龍新聞稿!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Spieler,很抱歉,我必須要提出不同的看法。

Super Typhoon在氣象學上是有明確的分級定義,莫拉克無論用多寬鬆的角度來評估,都達不到Super Typhoon的標準。CNN WAS WRONG。

這次的災情主要是由於柯尼颱風所留下的雲團與颱風南側環流結合所造成,這種瞬間降雨沒有任何一個單位能夠事先做到精準預測。

指責CWB沒有抓準雨量,是失之過苛了。

fauzty 提到...

美國那邊颶風分5級,4級以上是 Super typhoon。那美國這次給莫拉克幾級呢?2級,和我們氣象局給他中度颱風一樣。

Super typhoon 是說風速超強,不是雨量超多,這在國際上都是一樣的,颱風強度是用風速。所以 CNN 說超級颱風也不代表什麼,而且他還預測錯了,莫拉克離超級颱風很遠。

有的說莫拉克外強中乾,這句也沒說錯。外圍環流強,所以雨下在外圍;反而颱風中心經過的台灣北部地區沒怎樣。

Wayne 提到...

你說得很清楚 我認為很有道理沒錯

但是
我想台灣也具相當專業的氣象局
應該要在媒體上 多少提到可能發生的結果吧?
畢竟已經先在菲律賓造成不少人傷亡

美國人很愛誇飾 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哈

123 提到...

我也贊成責怪氣象局是無用的

國際有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是聯合國的專門機構之一,若我們能加入的話,是不是在資料及預測上會更快速準確,那一國在杯葛台灣,哪一位說要外交休兵?

草泥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