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也談品味Geschmack


[這個「逆風高灰」的擷圖該算是很品味?曾有藍營名嘴形容綠營的支持者是「一高二低」所謂年紀高、收入低、學歷低云云,還說什麼藍色選民是選所謂的品味認同。而選後這個品味一詞也出現在姚人多的文中,好幾個部落客也寫了「品味」,究竟什麼是品味?如何精準地解釋或定義品味?看來不來趕快寫寫有關品味的文字,就沒品味?也快遜掉了?]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也談品味Geschmack

所謂品味,就德文而言就是Geschmack,當然是指是文化上意涵,抄錄wiki上德文解釋,加上筆者的翻譯:

Geschmack ist ein kulturelles und ästhetisches Ideal, insofern damit differenzierte Urteilsfähigkeit gemeint ist, nach der jedermann streben soll.
品味是一種文化上和美學上的理想,當所指涉的是任何人都追求能區別不同的判斷能力時。

Hans Georg Gadamer (1900-2002) zählt Geschmack neben Bildung, Urteilskraft und Sensus communis zu den humanistischen Leitbegriffen.
Gadamert是除了教育,判斷能力和常識外,也把品味當成人文關鍵概念之一。

簡單地說,就是文化上、美學上,具有區別不同的判斷能力,上面所顯示的字義不就如此?


而品味應該不是只指出下圖是Berliner Weisse柏林白的淡啤酒圖片的能力!或者是身上能否用金錢所堆砌出的名牌包當成配件的簡單判斷?


就審美的角度來看,筆者看不出下圖中的人物有何優越之處!文化上,以外語能力而言,就以英語為例,This Man實在遠遠不如蔡英文,要說投馬騜的有品味?到底品味在哪裡?



誠然品味是Geschmackssache,是因人而異,所謂海畔有逐臭之夫,那也是個人的事,見怪不怪了。雖說品味人人想追求,但這種該有的鑑賞能力也不是人人都擁有,而所謂的的「品味」,在某些人的心中,不就是無以名之的布爾喬亞的虛榮?


在筆者還是學生時,就曾聽有一女用非常近似天龍國腔調的「台北國語」說什麼,來自下港的她,喜歡跟外省同學在一起,原因是「他們比較高級」,筆者雖是瓦星人,當場也只能靜默不語!而這所代表的品味認同,所反映出的背後價值體系,不是在相同程度上,是種自我的文化否定?


當台灣的流行文化是由那群嘴巴說「內地」的藝人在play時,台灣青年能有什麼樣的品味認同?當台灣的小孩吵著要看中國製的卡通時,新新一代的台灣人品味認同,會跟CN人有什麼差別?


藉由流行文化包裝的品味認同政治洗腦,那比起筆者年少時的黨國教育,還真不知厲害多少倍!?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