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馬騜初中補「雞兔同籠」,是數學太爛?還是謊言?


[圖為噗友提供,這是1989年馬騜在「時代週刊」上的開口照,當中還有「李煥不滿卲玉銘,推出帥哥牌化妝師」的字樣,原來美國人李慶安的父親李煥對馬騜還有提攜之恩?馬騜為什麼老是說出一些與別人記憶不同的事?什麼他大學時就接觸過電腦,當時電腦可是很大很稀少。現在又說,他初中補「雞兔同籠」。以馬騜的年紀,1950~1960年代讀小學,雞兔同籠可是小學數學。]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馬騜初中補「雞兔同籠」,是數學太爛?還是謊言?

根據CNA的文字『馬總統也透露,初中時曾補習,到父親友人開的補習班學到以公式解「雞兔同籠」數學題,也請過家教、補習托福』!「雞兔同籠」在馬先生那個年代,可是小學數學,怎麼會是初中補習才學呢?就算初中學,也應該先設代數方程組,再解聯立方程才對,怎麼會是「公式解」?小學數學不教代數,才會是「公式解」。是馬騜數學太爛?還是記憶太差,又說出不實的話?還是有其他緣故?


其實雞兔同籠這個問題,筆者就讀小學的孩子也會解,不過他的解法可不是什麼「公式解」,而是從特例全是雞、全是兔子當中用雞換兔子,或兔子換雞,一隻換一隻,try and error,找出規則才解出來的。當然代數解才是王道,沒學過的代數小朋友怎麼play?


而「雞兔同籠」,對過去台灣政治發展有研究的,應該有聽過,抄錄一小段Google到的:「1982年中開始,林世煜、邱義仁等黨外新生代在《深耕》雜誌發表系列批康文章,抨擊『雞兔同籠』,掀起黨外路線爭論」!所謂的新潮流也大約從那開始慢慢成型。請注意在1982年時,根據wiki的資料顯示「1982年馬英九,沒有公務人員資格,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馬騜的公務員資格,可是1986甲等特考及格才取得的。


有可能馬騜因職務所需,對於當年黨外「雞兔同籠」的問題有所涉略閱讀,解不開,而一直耿耿於懷?


馬騜數學爛?在Google「馬英九高一數學48分」,也似乎獲得相當多的肯定說法。


對於一個習慣性說謊的,還真的可能連「雞兔同籠」都交待不清!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