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與孩子共賞吹笛人Rattenfänger.....


[最近在小孩前朗讀了不少童話,儼然都成了朗讀者Vorleser,然而讀到一個德國的民間故事「吹笛人」(別想歪)"Rattenfänger von Hameln",從德文的字義上來看是Hameln的補鼠人,朗讀完後還在youtube找到1933年迪士尼的卡通,雖然孩子不闇英語,還是看得笑呵呵。(PS.那圖上的Hameln城有網友說很像台灣!)圖取自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與孩子共賞吹笛人Rattenfänger.....


吹笛人這則故事,可是被格林兄弟收錄在他們所編的德意志傳說"Deutsche Sagen"中,大約是流傳在北德小鎮Hameln一帶的故事,故事是發生在1284年,話說北德小鎮可是被鼠患、鼠疫所苦,鎮長找來吹笛人來除掉老鼠,那吹笛人魔笛一吹,老鼠就跟著走,一直走到附近的河流Weser威悉河全部溺死,那吹笛人要求賞金,不得要領,數日後,吹笛人又來,這次笛子一吹,小鎮裡的小孩全跟著吹笛人,全部跟著走進山中,從此小孩們、吹笛人就沒回來。


故事說是發生在1284年,雖然後人還有留下字跡紀錄的,是否可信?有一說,是說這些孩子全參加兒童十字軍東征,那可是1212年,這時間太早。


這鼠疫哪裡來的?故事沒交待,中世紀以前,歐洲沒傳出鼠疫,不會是蒙古西征時帶到歐洲的吧?有一說是,1346年時蒙古金察汗國軍隊進攻黑海港口城市卡法時,用拋石機將患鼠疫的人屍體拋進城內,造成歐洲死亡30%的黑死病也是從這之後才有的,這個時間比起1284可是太晚。然而更早之時,蒙古拔都西征打到歐洲1241年征服波蘭,大軍直至奧地利的維也納附近,無論是維也納、波蘭都離德國不遠,可是那時歐洲可沒找到有傳染鼠疫之說。


筆者在德國之際,還看過還有德國人會把吹笛人Rattenfänger比成希特勒,確實希特勒用了一些手段「恢復」了德國的秩序,之後選出希特勒的德國人民付出代價可就大了。而以吹笛人Rattenfänger聞名的德國童話之路上的Hameln在1933年頒發希特勒為榮譽市民,卻是難堪的事實。


然而有的吹笛人四年前吹出633 、馬上好的曲子,可是魔音傳腦,迷惑了好多人。四年後改成543,就不知有多少迷惑之眾,繼續跟隨他了!

延展閱讀






[Walt Disney's Fables - Pied Pip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OCHn7Vfec ]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