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雜談大學指考歷史的cn簡體字漫畫考題


[這是大學指考歷史的考題,所謂有圖有真相,就針對這有簡體字的漫畫所描寫的年代去做研判,

『24.圖(三)是中國大陸一幅描述人民經濟生活的漫畫,圖中的文字是「歡迎選購」,這是哪一個時代的經濟生活?
(A)1950年代中(B)1960年代末(C)1970年代初(D)1980年代初』

考題考的是中國共產黨所統治的中國,應該算是外國史吧?諸多媒體對此考題都有報導,有的重點是放在「出現簡體字未對考生造成影響」,這是意味著以後會出更多的共產中國的考題?中國簡體字第一次出現在大學指考上,2012年還會有這樣的考題?還是越考越多?或是以後我們的孩子們也要被迫去唸馬列毛鄧屁話選集,誰說這跟馬騜是否繼續在位會沒有關聯?
]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雜談大學指考歷史的cn簡體字漫畫考題

先回答答案吧!答案是(D)1980年代初。文字上應該把「中國大陸」改成「中國」就好,想想海南島、舟山群島...這些中國島嶼,不管島大島小,可都不是大陸。在1980中國共產黨開始play「包產到戶」,被毛澤東批為「走資」的鄧小平,在鬥倒四人幫、逼走華國鋒(有人說是毛澤東的私生長子)前,權力還不太穩固之際,一開始時還不太敢大模大樣,先從小農經濟著手的經濟政策變革,算是個時代過度產物。考這樣的題目,筆者也不會斷言,是呼應王建煊『大加推崇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認為真正能點亮別人生命的人,不是醫生也不是慈善家,而是一國的「掌權者」』!


筆者並不反對,台灣人應對於共產中國應有相當的認識,然而前提是請先瞭解台灣。中國這個Mega國度又是台灣的近鄰,又有併吞台灣的野心。孫子兵法有云,「知已知彼,百戰不怠」,總是比起馬政權統媒透過不真切的訊息,讓台灣民眾不瞭解自身的處境,又一面倒地報導中國的巧克力面,如此,不是不知已也不知彼?反而是對台灣最不利的。


[圖取於http://www.gizmodo.jp/2008/04/post_3432.html ]

其實別說大學指考所用的中國的舊漫畫跟鄧小平有關,在網路上可是有人用樂高拼出也跟鄧小平有關的歷史畫面,連任何文字都不用加以解釋,有誰會不知道是指那一件事嗎?據說許多中國憤青是不知到此事,不就是1989年6月4日嗎?其實筆者小時也是不知道228的,跟一位小學同學打了一架,才在叫罵中隱約得知。同樣是漫畫,在網上也是有流傳「南方都市報」的一幅漫畫!



既然要考漫畫,筆者也要出題,考題跟台灣歷史有關,請問此畫是描寫台灣什麼時代?[答案請按此]你真的知己知彼嗎?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