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孩子算出馬騜騎單車均速是19.8~29.7km/h


[Google Map中的「規劃路線」好用,以「100台北市中正區永福橋~臺北文山區萬壽橋」為例,如果是走路,建議的主要路線是走萬芳路6.6公里,費時1小時23分,而搭大眾運輸需時38分。這個路線應該是Google地圖所規劃的「最佳」的路線。如果要使用Google Map重現週末馬騜騎單車的路徑,就要用到當中規劃路線中的拖曳功能的,筆者拖拉了幾次,讓路徑盡量接近新店溪、景美溪北岸,正於地圖中的藍色路徑,計有9.9公里。如果沿著南岸,由於馬騜出發點是在古亭,那就意味著馬騜要過橋,排除這種可能。剩下的,就是透過媒體的報導,找出馬騜騎車所耗的時間。透過『平均速度=位移/時間』的簡易物理公式,這個問題小朋友應該能解!]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孩子算出馬騜騎單車均速是19.8~29.7km/h

要打破神話,要有科學精神!媒體造神,T台把馬騜騎單車的車速說成「細雨中狂飆10公里,時速60以上,從古亭飆到木柵萬壽橋頭」!其實要證明或反證此事,只要帶入『平均速度=位移/時間』的簡易物理公式,就一目瞭然。


根據多方媒體的報導,如聯合報、S台等的報導,馬騜騎車所花得時間可是半小時30分鐘。而鳳凰台的報導,所使用的字眼可是「二十多分鐘」。


而位移根據Google Map的拉曳結果,可是9.9公里,與媒體報導的十公里差異不大。


這個平均車速的問題,小朋友不能解嗎?半小時是1/2小時,最寬鬆的20分鐘是1/3小時,透過小學的相當問題,車速就介於
9.9*2~9.9*3 (km/h) 得 19.8~29.7km/h

孩子用直式的計算,小數點也點對了,得到上述結果,也戳破了一個謊言。這種自行車車速,有什麼稀奇?T台馬騜騎自行車時速60以上的唬爛,連小孩子也唬不過去!


延展閱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ZoF4D5zGs 請注意S台報的是半小時,從影片的馬騜位置來看,是面朝溪水上游,居新店溪、景美溪的北岸。]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答案是-
白痴記者忘了馬英九在出發地的時間,
而馬英九比原先設定的時間晚了十幾分鐘,
所以,公里數/十幾分鐘,哇!
時速超過60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