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光靠選舉,穆巴拉克Mubarak會下台嗎?


[如果說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是21世紀第一場成功的革命,埃及也在18天的街頭示威後,讓執政三十多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人稱「最後法老王」的穆巴拉克總,打過「六日戰爭」,開過轟炸機炸過以色列,還曾經是個戰爭英雄。從埃及總統沙達特被刺之後,1981年10月14日起,就一直擔任埃及總統,幹總統30年,勝過蔣介石的27年。上任後不久就發佈「緊急狀態法」,比起過去KMT的38年的戒嚴,就略為遜色。1982年起又兼任埃及國民黨(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國家民主黨,簡稱國民黨)主席,4次連任。穆巴拉克一家人的財產總值約四百億美元至七百億美元之間(新台幣1.17兆~2.05兆元),擁有這種財富,背後又有美國的撐腰,怎麼選就是贏!如果埃及人民只寄望於選舉,埃及穆巴拉克Mubarak可能會下台嗎?]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光靠選舉,穆巴拉克Mubarak會下台嗎?

穆巴拉克Mubarak在2月11日到紅海度假勝地舉家「渡假」,終於下台了,即使穆巴拉克要以公務人員加薪15%,來鞏固政權,還是不敵上街多日的埃及人民!這事,中國方面的反應可是「希望趕快穩定秩序」,對內又是祭出老招,封鎖關鍵字,連開羅百萬人民示威畫面,中國的央視也不敢播放,是害怕中國人民知道此事的細節?跟著有樣學樣?


在埃及穆巴拉克Mubarak下台下台一事,這可是重大新聞,台灣媒體當然有報,然而部份媒體,報的篇幅,可是不及下台前控告名嘴八人的楊志良網拍公事包的芝麻小事,或是木柵那兩隻中國來的熊貓的性事。搞了半天,原來喊價到五百萬的買家,就是有多次控告媒體人紀錄的郭台銘,這能算什麼新聞?


馬政權對於埃及的事,似乎也沒有什麼反應。當記者追問馬騜有關菲律賓讓14名台灣嫌犯遣送中國一事時,可能有損主權時,只是回答「不要轉移話題」!像對台灣直接有關的,馬騜不答,埃及的事,恐怕是超乎馬騜的思維範圍,至少截至目前,筆者努力找還是沒找到。


埃及這次政權轉移,可是有兩個埃及青年,不得不提的。一個是現年30歲的戈寧(Wael Ghonim),現任Google中東地區的行銷主管,擁有這樣高薪的工作,不像有一些布爾喬亞,不但不會瞧不起談政治的,還在網路上透過臉書大談革命,喚醒群眾,結果被埃及穆巴拉克政權關了十幾天,在釋放後公開宣示「一旦人民實現夢想,我即恢復正常生活,不會踏入政壇」,還在twitter上表示要撰寫「Revolution 2.0」一書。(參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_RYMSf2Hc


另一個埃及青年就是年輕商人卡利.薩伊德(Khaled Said),據報導他「在偶然情況下獲得警方私吞破獲毒品和現金的影片,並將影片轉寄給友人而遭警方報復,被活活毆打致死」!這事應該就是埃及人民憤怒的導火線,而真正引爆革命的,則是臉書上的頁面「我們都是薩伊德」(We are all Khaled Said),粉絲也不過八萬人,怎能與馬騜的臉書粉絲四十多萬相比?

光靠選舉,穆巴拉克Mubarak是不會下台!過去奧地利公投總理Kurt von Schuschnigg想用『防禦性』公投,防止納粹德國併吞,結果德國軍隊進來,就來個「統一公投」,還99.73%的贊成率


台灣人!穆巴拉克下台的事,給了你什麼啟示?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