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讀林媽利「SARS:越族之病?」有感...


[前些日子拜讀了林媽利教授的大作「我們留著不同的血液—以血型、基因的科學證據揭開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書才沒買多久,就一口氣讀完,唸完了天也快亮了,好久沒有這樣看書的經驗了。雖說林媽利教授的研究,早有所聞,也有不少網友引述,但是能這完整地讀完,還算是第一次。這是一本以DNA研究為依據的文字,全部都有科學根據,在書的封底就明白指出,「近85%的「台灣人」(Holo人及Hakka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唐山公」是中國東南沿海的原住民─越族,平埔族沒有消失,只是溶入「台灣人」之中,台灣高山原住民的語言雖同屬南島語言,但他們卻具有不同的體質」。書中的諸多論點,都讓筆者感到興趣,然而當中一章「SARS:越族之病?」卻觸發了筆者的一些想法。圖為書的封面,取於前衛出版社。]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讀林媽利「SARS:越族之病?」有感...


筆者是個「竽仔蕃薯」,老實說無法肯定自己是否是「漢人」的後裔,曾經問父親是否是中國漢化的少數民族,父親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只說有族譜,取名字都有照字輩云云,然而這個問題一直未解。看到一些認識的,明明自己有明顯平埔族特徵的,卻開口閉口「我們黃帝子孫」,黃帝什麼模樣,有人見過?或是有人挖到他的化石?把神話人物當成自己的祖先,這能有多少真實性?即使父母親都是湖南人的馬騜,是不是「漢人」,筆者也有疑問的,至於金小刀、關中,這些滿清八旗的後裔,DNA那又更大不同?


小時,就嘗聽過Holo或是Hakka的同學說,他們是「純種的漢人」,還有什麼堂號,像是「隴西」、「穎川」的,頓時間,筆者自卑感萌生,還以為是什麼匈奴、戎狄野蠻人的後裔。在筆者小時,這種虛幻搶當「正統漢人」彷彿是血統就會高貴,這不也是黨國大中國教育下的一種奇蹟?然而在林媽利教授的研究,卻打破了這種迷思,「
四百年來陸續渡海來台的「台灣人」祖先,根本就不是族譜所誤載的正統中原漢人,而是一群群被漢化的越族後代。這點,從SARS的擴散路徑也得到了間接確認。」,另外「85%的「台灣人」(Holo人及Hakka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這可是跟中國的血統又大大地不同!



在林媽利書中所描述的,「
我們意外發現(SARS)所有死亡及嚴重到需插管協助呼吸的病人都有HLA-B46。HLA-B46是屬於南亞洲的基因,台灣原住民沒有這個基因,這剛好配合上台灣原住民沒有人得到SARS,而且SARS的傳染途徑是沿著越族來傳染」!而所謂的越族,就是古越族,古越族的基因除了存在於中國東南幾個省份的人民血液中,還有越南,新加坡,當然也包括那些「唐山公」後裔的台灣人,這些地方不正是當年SARS肆虐最嚴重的地方?


還記得2008年馬政權的國安局長蔡朝明曾在立法院答詢時,這麼說過,『
我們把它(SARS)列為是生化戰劑,而且我們有相當的證據…我們也請聯合國專家來…中國現在某些地方…』!


雖說馬政權的幾個頭人說話沒多大信用,但蔡朝明的這段話,當初可是沒炒多久,就好像被消音了,有無可信度?人家都說有證據了!但生化戰劑有的是針對特定基因的,雖說含有古越族基因的中國人不少,但這樣的越南人,或是台灣人也不少。如果SARS病因是針對特定基因而做出來的生化戰劑,那不會是針對特定民族或族群?


想到當年毛澤東說發生核戰死幾億人也不怕,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政權?要說心理不毛毛的,才怪!


延展閱讀





[馬偕的林媽利博士的DNA研究證實九成的台灣人有南島民族血統 Dulan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xQ-YM6nE0]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uh, everybody knows there is a northern/southern Chinese genetic split.

Please see this comprehensive genetic study of East Asians and clearly Taiwanese are smack in the middle of the southern portion of the greater Chinese genetic spread.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one.0003862

It is a gross distortion to say that 85% of Taiwanese people have aborigine blood. It is akin to saying 100% humans have chimpanzee ancestry since humans and chimpanzees share 90% of our DNA!

What is critical is whether the genes they share are unique to between Taiwanese general population and Taiwanese aborigines. If Fujianese and other southern Chinese currently in China also share these genes, then Dr. Lin is presenting very distorted conclusions.

drspieler 提到...

給樓上的:

不知你來自何方,你提到那篇論文,可是這麼寫的

"In PC1 the North Han Chinese (HGDP from north central China[12]) were most separated from the southern Chinese participants including the Chinese American participants from Taiwan or with self-reported southern China origin."

這個結果跟林媽利的研究結果,不是一致嗎?


所謂扭曲又在哪裡?


可能你沒聽過平埔族?

匿名 提到...

原址 http://www.wretch.cc/blog/spincer80/33619503

林媽利 ~~再談85%台灣人帶原住民的基因


陳叔倬(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講師)等人網站上的講義「平埔族群血源與台灣國族原生認同」(註1)對本人長期的研究及2007年8月11日在自由時報發表的「非原住民台灣人的基因結構」(註2),曲解及誤導,希望在此澄清。科學的進步是要經過長期的研究,藉著不斷發現的新方法及擴大族群的研究範圍,得到的結果可讓真相更清楚,以致真相大白,我們族群的研究也是如此。該文指本人「把非原住民台灣人(以下稱台灣人)來自原住民的基因在組織抗原從開始的13%,後來高估為52%,母系血緣自26%高估為47%」。我們 1990年代原先的組織抗原(HLA) 研究是以血清學法測第一類型基因單倍型(基因的組合)的頻率,再簡單的比對台灣高山原住民與1990年代測試的閩南人客家人(以下稱台灣人)之間的異同,推測13%台灣人的單倍型來自原住民(註3)。後來以DNA的精確方法,再加入許多平埔族、福建人、東南亞島嶼族群的HLA第一類型加上第二類型基因的單倍型資料,在2007年我們重新詳細比對2006年前後來到我們實驗室做尋根的另100個台灣人與福建人的異同,發現48%的台灣人與福建人有相同的單倍型,有相同的單倍型一般被認為有共同的祖先,即48%的台灣人很可能來自福建,其他的52%就可能來自原住民、東南亞島嶼族群,及其他亞洲地區(註2),本人並沒說52%來自台灣原住民。

至於母系血緣(mtDNA)的研究,在2006國科會舉辦的多樣性台灣展覽,我們比對250人台灣人與650人台灣高山原住民的異同(Fst; base–pair genetic difference),發現高山原住民有獨特的血緣,且26%的台灣人的母系血緣來自原住民。當時我們平埔族的資料不多,但發現平埔族與高山族有相同或相近的血緣,所以26%應包含平埔族。我們也發現部份平埔族的母系血緣在高山原住民找不到,在台灣人少見,讓我們推測是平埔族自己原有的血源。後來我們成功的分析了800多人東南亞島嶼族群(印尼及菲律賓人)、福建人、越南人及泰國人,在2007年我們更準確的以單倍群(haplogroups)比對前述的100個台灣人與原住民及這些族群的關係,發現47% (即47人)的母系血緣來自台灣原住民及東南亞島嶼族群,而且發現東南亞島嶼族群與台灣原住民有許多相同或相近的血緣。我們也做100人當中58個男性Y染色體的研究,推測59%來自亞洲大陸。我們把100人的父母系血緣的結果放在一起評估,發現有67人的父母系血緣或兩個血緣中的一個血緣是來自原住民或東南亞島嶼族群,剩下33人的父母系血緣則全來自亞洲大陸,然而我們在這33人的組織抗原分析當中發現18人帶有很可能來自原住民的血緣,因此從三個基因系統(母系血緣、父系血緣、組織抗原),有 67人+18人=85人,也就是約85%的台灣人帶有原住民及或東南亞島嶼族群的基因(註2,4)。雖然我們覺得我們用更精確的方法比對了龐大的資料,這結果應該相當靠近事實,陳君顯然沒好好研讀本人的研究而下斷語,我們相信測試及分析更多的人會讓真相更清楚。我們也推測台灣人將有90%以上的人帶有越族的基因。事實上,台灣曾經被多個族群的人居住過,台灣人的血緣中擁有許多不同的來源是很自然的,台灣是個族群的大鎔爐。

陳叔倬是本人碩士班的學生,台大醫技研究所1996年畢業,1995到1996年在台北馬偕醫院血庫學習組織抗原。他的行事風格是有待改進的,如本人在2000年發表阿美族的人口中有19%屬HLA-A34的基因資料(註3)在國際上為相當重要的發現,陳謊稱是他發現的。他不只沒找到A34,反將他在1996年發表的錯誤資料說阿美族有13.1% 的A33(註5),說是本人的資料(註6),這件事是不合學術倫理的,另A33是閩南人最常見的基因。2008年陳君和中國復旦大學合寫「南島語族與傣族父系血緣的關連」,結論是「台灣原住民很可能出自中國南方的傣族(百越族的後代)」。我們認為該結果需要重覆被證實,希望我們父系血緣的研究澄清這點。但最遺憾的是該文把台灣原住民放在「中國台灣省」下(註7),不知原住民委員會將如何處理這件事。還有該文中的220個台灣原住民有沒經過慈濟大學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採檢?台灣原住民檢體的檢測是不是在台灣做的?或者檢體是在國外檢測,如在國外做的,輸出時有沒有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同意,衛生署有沒同意DNA出口?這些都是很重要及嚴肅的問題。陳君是否有違反原住民基本法,希望有關單位能夠介入調查。

最後我想「噶瑪蘭口水事件」如果沒有陳叔倬等3人在我們採完口水後到當地調查,告訴噶瑪蘭人說:「您們怎麼那麼笨把口水給林醫師」(族人轉述),大概就不會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本人做原住民的研究,是因著對發掘台灣歷史的使命感及對原住民的關懷,現在因為有心人士的操弄,閱聽大眾認為研究原住民就是與利益掛勾,真是本人始料未及,事實上,在21世紀初人類基因體已全部解碼,目前絕大多數的法律界與生物醫學界人士皆傾向不給予基因專利,以免減緩生物科技的發展,有違大部分群眾的利益(相關演變歷史可在網路找到)。衷心期待公義早日到來,學術界回復到以往的單純與安定,我們對原住民的關懷可以發揮到增進他們福祉的地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