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不是貧富差距嚴重?馬政權的超凡入聖Gini係數?[上]


[「人口數累積百分比」為X軸(以財富遞增排序),「所得累積百分比」為Y軸。Gini係數的圖,即Lorenz曲線,和假設全民收入完全平均的45度角的那條直線,所圍出的2倍黃色的面積,這個值乘上一百就是Gini index,數值越高貧富差距越嚴重。打從馬政權上台以來,就一直尋找台灣自馬騜上台以來的Gini係數或是Gini index,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終於在最近馬政權主計所公佈的資料顯示,2008年時0.341, 2009年0.345,都比阿扁執政2001年時的0.35還低,數據漂亮,彷彿沒有貧富差距嚴重這件事,還真是令人想起馬騜所言,「儘管不是全世界貧富差距最小的國家,但在這方面我們表現也還算不太差...」!]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不是貧富差距嚴重?馬政權的超凡入聖Gini係數?[上]


即使施政不彰,馬政權所公佈的數據,有的還真亮眼。即使馬政權公佈GDP還真是亮眼,但是一方面是去年第一季經濟表現太差,而台灣是算「年增率」,要算2010年第一季GDP的增長率,就要以2009年的第一季當成分母。第二個重大原因,其實就是把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產值也算進來,像是鴻海在台灣員工不過是一萬,在中國幾十萬人,馬上就要百萬人的,只要總部設在台灣,就算是台灣的GDP,合理嗎?然而這
種算法老實說2005就如此,真是扁馬共業,還真令不少人「感覺良好」!


除了經濟表現,還有貧富差距問題,貧富差距有好幾種指數可以呈現,除了統計上常用的五等分位組之所得分配比與所得差距,或是更精細的20等分位組之所得分配比與所得差距,還有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根據
勞苦網報導,財稅資料中心統計顯示,「台灣金字塔頂端5%的年所得是底部5%年所得的66倍,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這可是20等分位組的資料。另外主計處的新聞稿,顯示五等分位組的資料,前20%的收入比後20%的收入,「如不計政府移轉收支,所得差距倍數為8.22倍,為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想進入「
財稅資料中心統計」時,不知何故,卻顯示:『ERROR Access Denied...』有圖有真相!


論常理,馬政權的Gini係數應該會大大地上揚才是,結果是?「98年最高20%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179.0萬元,為最低20%家庭28.2萬元之6.34倍,較97年之6.05倍增加0.29倍,吉尼係數0.345亦高於97年0.341,均為歷史次高,僅次於90年之6.39倍及0.350」,居然還比阿扁執政時的2001年還好,令人驚訝!筆者把這項觀察放在
噗浪Plurk,感謝噗友pfge指出幾個關鍵疑點:

2001貧富差距6.39, Gini 係數0.350; 2008貧富差距6.05, Gini 係數0.341; 2009貧富差距6.34, Gini 係數會0.345?

我用內插法, 2009貧富差距6.34, Gini 係數=0.349.

2002Gini 係數會0.345, 貧富差距只有6.16, 2009貧富差距6.34, Gini 係數怎麼會只有0.345?


從這些片段數據所顯示的,吉尼Gini係數,是不是應該有部落客自告奮勇來重算?馬政權的數據,還真是內有文章?
(未完續待)

PS.『如不計政府移轉收支,所得差距倍數為8.22倍,為歷史新高』,如果有計政府移轉收支是「6.34倍」嗎?如果是照「調整」後的數據算,還能算是真的數據?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ypo: 貧富差具

drspieler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gini係數和所得分位倍數沒有必然關係,您可以找gini的公式算算看。
8倍和6倍的差異,我猜6倍是指稅後加政府移轉後的差距倍數,稅有平均的效果。不過這些都只是數據,有操作的空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