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Formosa Betrayed電影「被出賣的台灣」觀後雜感


[在8月6日這天,廣島被丟原子彈的65週年祭,也是好萊塢電影Formosa Betrayed在台灣首映日,盼了好久的影片,總算是看了。看的時候有感想,看完當然也有感想,筆者年輕時常看電影,看多了也會挑剔的。雖說電影Formosa Betrayed的故事大部分是發生在台灣,但這部份,內行的人也知道,基於政治因素,好像也不太可能在台灣拍攝,當然應該不會有人突發奇想在前KMT黨產中影文化城拍吧?應該是台灣景,就在泰國拍。而影片中該說北京話的,卻找了香港出身的老牌演員曾江、馬志來演,台灣那些說北京話的電影演員可能會演中國的「建國大業」,但怎麼可能參與跟台獨理念有關的電影?連說Holo話的演員,像是陳昭榮之流的,也要在中國發展!其實台灣這些日子以來,哪天不是上映真實版的Formosa Betrayed?]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Formosa Betrayed電影「被出賣的台灣」觀後雜感


Formosa Betrayed電影「被出賣的台灣」是第一部好萊塢影片描寫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電影,製片是台美人刁毓能(Will Tiao),劇情素材是改篇自「江南案」和「陳文成案」,甚至在片中,筆者也看到可能影射「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的場景。這部電影,對於還希望台灣能有民主、自由、人權、主權的朋友們,是值得一看的。


片子原本應該是台灣的景,可能是政治敏感吧,是在泰國拍,片中重現二十世紀70, 80年代的台灣風貌,這可是花了不少心思。然而因為景是在泰國取的,當中的臨時演員,雖然是東方人,有的看起來就不太像是台灣人。港星曾江還真是寶刀未老,把KMT老將軍的模樣演活了,這等功力台灣說北京話演員的,也不見得會詮釋的比他好。馬志的演技雖是一流,但北京話就不大靈光,這點為什麼沒有師法以前柯俊雄演戲總是要配音的?筆者就不解了!另外,掛的蔣介石像還是日中戰爭時期的,沒有用被副官錢如標戳破屁股前後的定裝照,也與歷史不符,這點無論如何,是要一定提出批評的。


男主角Jason van der Beek演FBI幹員,為了追查台裔美國教授命案兇手,來到台灣,原來兇手是所謂的「鐵血愛國幫」(Iron blood patriotic gangster)幹的,這還真不知道在影射哪一個幫派?KMT個高官唬爛男主角被殺的教授是屬於Bamboo Tiger gangster(竹虎幫)的,說這是幫派間的暗殺,後來在男主角棄而不捨的追查下,真相漸明,原來主謀就是KMT,在曾江所演的KMT上將與FBI幹員的私下對話中,反而全盤託出,原來命令是來自「President's son」,那不就是蔣孝字輩的?


男主角意外的出現在高雄的一場示威中,這大概是影射發生在高雄發生的美麗島事件。在命案發生不久後,在美國校園中有場示威,有的示威者帶著頭套,怕被認出,男主角旁邊還有一個東方人模樣的,一直在拍照,這不會是spy?這又是影射誰?雖然是很短暫的時間,足見拍攝手法細膩!


片中的對話中,有出現「KMT在美國各校園中有spy的」的,會不會是要拍續集的伏筆,還真是值得觀察!


延展閱讀




[James Van Der Beek Interview - FORMOSA BETRAY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cIl4v4rMl4]

[我愛看電影-66-被出賣的台灣-張瑞玲訪問刁毓能.mpg chingkun050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ciEtAcVf8]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blog.udn.com/blackjack/4258688
藍丁的心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