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從賣火柴的女孩談起...[The Little Match Girl]


[談到「賣火柴的女孩」,有人是想到以前愛河邊賣番仔火的,那麼小根,能看什麼?現在用Lighter當然就式微了。然而筆者最近常跟小朋友為伍,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丹麥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在1848年所出版的著名童話「賣火柴的女孩」(Den Lille Pige med Svovlstikkerne, The Little Match Girl),當中所描寫的故事,還真是悲慘。值得一提的,筆者在歐洲所見的一種火柴,可是比台灣見的要大上許多,往牆壁一劃就著火,故事中的火柴應該是這種。然而1848年,那年可發生不少事,像是美墨戰爭,比較不重要的,是滿清著名的「大中至正」大太監李蓮英在那年出生。當時還沒有什麼社會救濟制度,窮人就窮到令人鼻酸,是個悲慘世界,而讓許多左派人士最為亢奮的,就是在這年馬克思寫了「共產黨宣言」(Manifest der Kommunistischen Partei),是值得紀念的一年。年紀大了再看「賣火柴的女孩」,當然跟小時的心得不同。圖擷取於google搜尋。]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賣火柴的女孩談起...

最近常與孩子們為伍,重讀了不少童話,像是德國的格林兄弟童話,丹麥安徒生童話,當中最令筆者動容的,不是別的,就是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女孩」。這個故事很動人,描寫一個在大雪寒冬中賣火柴的女孩,在絕望中,自己點燃賣不出去的火柴,在燃燒中的火光看到了暖爐、耶誕樹、火雞大餐,然而都隨火柴的熄滅而幻滅,點燃最後的火柴,看見了奶奶,孩奶奶也帶走了她,小女孩走時臉上留下笑意。這個故事連小孩子都懂,都會覺得小女孩好可憐然,年紀大時讀了,卻有另外一番愁滋味。


在那個十九世紀中葉的歐洲,貧富差距應該是很大,有多少人貧苦如賣火柴的小女孩?筆者當然是不得而知的,然而這樣的貧困,應該不只是憑空杜撰而來的,當年有那麼多的歐洲人移民美洲,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在當時有市場,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後來成為福利國的丹麥,應該是不會再有如此可能的故事場景重現。然而換個年代,換個國家,即使是在現代21世紀,所謂的血汗工廠、「異化」的社會,不是也存在著?即使這樣的國度還曾奉馬克思的共產主義為圭臬,結果後來比起當年馬克思所譴責的19世紀資本家,還不知道要邪惡多少?


765萬人選擇了馬騜,註定全體台灣是要付出代價的!要付多久?要付多少?還有賴台灣人民的覺醒程度,以及行動的力道。有時想想,許多馬迷的心境,在相當的程度上,似乎也跟這賣火柴的女孩相似,在劃起火柴的一瞬間,有的在火光中看到「633、股市兩萬點」,即使在希望幻滅後,牛皮吹破後,繼續劃下別的火柴,在火光中,看到了「簽ECFA送FTA」、「ECFA早收清單」,這個火光何時會滅?大概也不會太久?然而在這一切都幻滅後,最後一把的火柴會帶來什麼景象?實在不忍聞問!


誰還想當賣火柴的女孩?


延展閱讀






[The Little Match Girl "The Little Match Girl cartoon by Disney & Pixar"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USzQBaWq0Q]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長尾山娘 提到...

你比喻的非常有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