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談出賣人民的政權 !(1)[安史之亂]

Du Fu
[想想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支持,KMT會不垮台?這當中會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筆者不知。年輕時讀了不少中國歷史,中國歷朝歷代出賣人民的政權,實在不可勝數。中國唐王朝時代的大詩人杜甫,曾寫有「聞官軍收河南河北」,這首詩收錄在「唐詩三百首」裡,


劍外忽傳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下襄陽向洛陽

許多人都讀過,連考試都會考。顯然杜甫是對唐王朝軍隊打敗史朝義很爽,甚至喜出望外了。但是唐王朝是如何結束安史之亂的?雖然這些寫在史書裡,像是「資治通鑑」,又有幾人知道?唐王朝結束安史之亂,靠著可是向回紇、西域借兵,而借兵的條件是什麼?有看過「搶糧、搶錢、搶娘們」那片嗎?實在一點也不光彩!原來所謂中國最輝煌的唐王朝李氏政權也是個出賣人民的政權!圖取於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談出賣人民的政權!(1)[安史之亂]


生為一個台灣人,如果想著要跟中國「統一」還想著撈好處的,那實在太可悲,讀了那麼多的中國歷史,竟然連一點覺悟都沒有?還不如乾脆不讀!筆者小時,因KMT黨國教育,倒是讀了不少中國歷史,有人說除了人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可能是當時對中國歷史的疑惑,訂了一整套柏楊版的「資治通鑑」,也看了好幾年,看著看著總覺得,中國歷史,特別是有關官廷鬥爭的,還有人吃人的,任何好的制度搬來移植都會變質,柏楊以「醬缸文化」來形容,實在很不堪,這樣的文化,如何是個文明國度?


像是號稱中國盛世的唐王朝,就算是唐太宗、唐玄宗的年代,也是打打殺殺的,特別是唐玄宗時,安祿山叛變,756年自稱大燕皇帝,潼關一破,唐玄宗也只好遁走四川,走到半路到了馬嵬坡,軍隊不走了,還不得不殺楊貴妃、楊國忠,而白居易還留有「長恨歌」傳世,但此時太子也隨即在靈州登基,唐玄宗就成了太上皇。而一直到了762年唐代宗繼位,借回紇兵收復東京(洛陽),於次年763年,史朝義上吊自盡,才算結束了七年多的安史之亂!


然而當初向回紇借兵可是有條件的,資治通鑑於公元757年,可有下列的記載:

初,上欲速得京師,與回紇約曰:「克城之日,土地、士庶歸唐,金帛、子女皆歸回紇。」至是,葉護欲如約。廣平王俶拜於葉護馬前曰:「今始得西京,若遽俘掠,則東京之人皆為賊固守,不可復取矣,願至東京乃如約。」

當初,皇上(應該是肅宗)想迅束奪回京師(長安),曾經與回紇約定:「克城之日,土地、士庶歸唐,金銀絲帛、女人全歸回紇。」現在時候到了,葉護(回紇可汗之子)想要履約。廣平王俶跪拜在葉護馬的馬前說:「現在才得西京(長安),如果猝然間搶奪姦淫,則東京(洛陽)的民眾全都會為賊人固守城池,就沒辦法重新攻下取得,希望是等到洛陽攻下再履約。」



這段記載讓人想到什麼?馬政權和中國共產黨是否也有不可告人的約定?或許在馬騜還沒連任前,有人會勸共產黨不要急著履約?免得台灣人民因而全力固守台灣,而使得馬騜或是KMT政權無法繼續贏得選舉?


然而數年後,公元762年,資治通鑑的記載,大概就是洛陽被攻下後的描述,這時再也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拖推不讓回紇履約了,請看:
回紇入東京,肆行殺略,死者萬計,火累旬不滅。朔方、神策軍亦以東京、鄭、汴、汝州皆為賊境,所過虜掠,三月乃已,比屋蕩盡,士民皆衣紙。回紇悉置所掠寶貨於河陽,留其將安恪守之。


唐王朝的皇帝為了擊敗叛軍,可是出賣了自己的人民。誰說這種事,歷史不會重演?


筆者其他的歷史文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Apin 提到...

這篇文章分析得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