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貓纜出包與地震的機率問題[Maolan]

Photobucket
[馬騜除了對台北捷運引以為傲過,也對貓纜有過讚詞:「有人說我市長八年沒有建設,只會跑步、游泳,現在證明,我還會蓋纜車。」]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貓纜出包與地震的機率問題


經過一年多的停駛,貓纜又復駛,就算是有「水晶車廂」,還是無法掩蓋貓纜卻又出包的事實。這次出包是在4月9日,晚間8點9分起,「
貓纜纜索偵測誤警訊,導致纜車停駛四十一分鐘,直到八點五十分才恢復營運,受影響旅客約一四○名」,這可是旺旺的說法,當中沒提「旅客懸空4分5秒」,還是筆者沒看到,而其他媒體提的可是142人。而官方的說法,是因為「T23塔柱纜索設備護蓋異常,造成纜索偵測器發生誤警訊,因系統自趨安全設計發揮作用,纜車立即停駛」,而台北市DPP市議員莊瑞雄可是質疑「脆性桿斷碎」,與當天台北發生一級地震有關,貓纜不堪「一級」云云!



4月9日過了幾天了,查閱氣象局的地震資料,發現4月9日還真有兩場地震:

  • 第035號 4月09日11時53分 4.6 宜蘭市地震站東北方 9.6 公里
  • 第036號 4月09日19時49分 5.0 宜蘭市地震站東偏北方 29.7 公里

其中第036號地震發生於宜蘭市地震站東偏北方29.7公里,震源深度102.8公里,規模芮氏5.0,而台北市地震1級:(如圖)


而過了20分後,下午8點9分貓纜就出包了,要說完全跟此地震無關,也好像很難排除!


其實整理了一下貓纜自3月23日復駛以來「有編號」的地震資料,以及台北市的震度規模,可得下表:



發現在台北市有1級地震的,就3次,(4月11日那場在板橋測得1級,但台北市無資料) 如果考慮復駛後的的貓纜的出包事件X以及台北市一級以上的地震事件Y,倒是可以得條件機率:

P(X|Y)=P(在台北市一級發生以上的地震的條件下,貓纜出包)=1/3

而這是目前所得的數據,因為樣本太小,還無法真實預測什麼。然而貓纜出包其實也有認定的問題,像是復駛第一天3月23日,據Nownew報導『下午3點40分坐上貓纜,卻遇上兩次停駛,其中一次還長達1分多鐘,期間,車廂更上下劇烈晃動,嚇壞同車的乘客』!像是這樣的就沒被官方認定!



貓纜出包與地震的機率問題,還有得算!



延展閱讀



[20100411三立新聞~莊瑞雄記者會~貓纜停駛41分疏散142人 莊瑞雄批不堪「一級」http://www.youtube.com/watch?v=8fUrqEvd72I]


free counters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