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ECFA中「服務業自由化」代表什麼?

[馬騜如果簽成ECFA,絕對會爽的不可開支,他在歷史上絕對留名,名聲覺對超過明王朝的末代皇帝崇禎。至於台灣人中還有相比例的,還真是不分青紅皂白繼續支持ECFA,理由好像一堆,其實都是學舌,什麼不簽沒競爭力,不簽會因東協加N被邊緣化啦!還一廂情願認為中國勞工、中國某些特定產品永遠不會來。其實人不要太傻!]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ECFA中「服務業自由化」代表什麼?


ECFA的第二次協商結束了,都幾天過了,除了台灣要的「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機制」的字樣被拿掉外,誰知道到底成就了什麼條文?一句頗值得玩味的話,「唐煒表示早收僅少數產品業別不到自由化程度」,而唐煒的早收清單,當然是中國方面要的,「項目超過七百項,並含有許多台灣的弱勢和敏感產業」,這當中有多少被接受?這是中國的早收清單,那不也就是台灣的「早衰」清單?問題是有多少台灣產業會因此而衰尾到?馬政權不說就是不說,只好到處找資料,看看會不會找到蛛絲馬跡。


馬政權的ECFA問答錄中,有一段是關於「服務業自由化」,可以看看馬政權把這段寫得多令人激賞。這也難怪一些說「中國好」的報導,會說如何取得中國證照,準備卡位云云的。

在ECFA中除了貨品貿易自由化外,尚包括服務業進一步開放;近年來,我許多業者經營大陸市場已轉向服務業發展,包括通路(零售)、醫療、與技術服務等,但限制仍多,推動ECFA透過市場進一步開放,將有助於我業者開拓大陸服務業市場,提升我服務業國際競爭力,逐步布局全球,使服務業成為帶動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的重要引擎。

這裡寫的,好像只要中國開放就好,台灣不會對中國開放嗎?而服務業的範圍有多廣?從事服務業的人口又有多少?以台北市為例,從事服務業的,至少也有就業人口的70%以上。服務業就是所謂的第三產業,據wiki的定義,抄錄如下:『
服務業的行業主要有:貿易、飯店餐飲、大眾客運、倉儲物流、會議展覽、金融保險、房地產仲介、商務顧問、公共服務、民防、個人化服務、社區服務、社會工作及電信通訊產業等』!讀者看倌請自己看,加上馬政權ECFA的Q and A中的「通路(零售)、醫療、與技術服務」,這當中有沒有您所從事的行業?或是您的親友所從事的行業?如果有,簽ECFA不會對您的生活有所衝擊?


當然有些職業別是要有證照的,像是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您真以為馬政權永遠都不會開放這些證照讓中國人士來考?連農產品都只是「現階段」而已,所謂不讓「中國勞工」來台,也只是「勞工」,但是中國人,還是可以以「專業人士」的身份申請來台。ECFA都還沒簽,在台北工作的中國人就有多少?簽了ECFA十年後,中國貨90%以上免關稅,而服務業自由化的影響,比起免關稅還要厲害!


中國人民幣如果升值1%,就恐800萬人失業,在面臨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下,剛好馬政權整天么飽吵著要簽ECFA,就算中國沒有迫切性,馬政權願意自己送上大禮,這時中國政府會不想透過ECFA,來替他們的人民紓解失業的壓力?中國提出700多項「早衰」清單,還是對台灣「讓利」勒?更不用說後面更深遠的政治經濟目的!


想享有多少中國青年多麼憧憬來台灣工作,而馬政權還真會成就他們的願望?台灣還真是中國青年所夢想流著奶與蜜的迦南地?那台灣人呢?就到中國去當台勞?不是很多人手中都一堆中國證照嗎?都準備好了?


延展閱讀


PS. 沒想到旺旺電視台不小心捅破了馬政權ECFA的神話。2010/04/05三立新聞~中天搶先辦辯論.學生一面倒反對ECF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A83INXnf8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