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談一下「公民不服從權」Civil disobedience

Photobucket
[去年高孔廉還罵小英為「混蛋」,現在KMT又開始使出「暴力小英」的緊箍咒,想套在小英的頭上,這招有沒有效?就要小英會不會急著想擺脫,這是自從馬金合體以後,算是所出的第一招!]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談一下「公民不服從權」Civil disobedience


908台灣國宣傳車放沖天炮嗆共匪陳雲林事件,加上警察的受傷住院,統媒、KMT算是逮到機會,小題大作,又狠狠地拋出「暴力小英」的緊箍咒,把DPP又抹成暴力黨。看來金小刀擔任馬騜KMT秘書長,果然是有建樹的,這也難怪記者問馬騜時,馬騜還面帶微笑的侃侃而談,一改KMT前虎尾鎮長選輸就打槍的陰霾,看來共匪陳雲林一來,不但四項協議簽了三個,還轉移了馬無能的焦點,也倒打了在共匪陳雲林沒來時,就強調要「和平、理性」的DPP一耙。雖然統媒鋪天蓋地抹黑,能有多少效果?還很難說!


老實說「和平、理性」沒什麼不對,但重點應該是放在從梭羅 (
Henry David Thoreau)開始所談的「公民不服從權」Civil disobedience。然而和平、理性不代表就不會有衝突,而和平、理性不代表就要接受對方的思維邏輯、照別人的遊戲規則玩。對於還算開明的政權、或者是還講法治的殖民政權,行使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權」的確是王道。像是以「不合作運動」帶領印度獨立的甘地,以及推動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金恩博士,都是歷史上的典範。然而不要忘了,運動的推動者儘管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並不保證對方就會善意以待,兩位典範英雄最後都是遭不測的。


然而對納粹法西斯的政權,像甘地那樣的「不合作運動」,或是行使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權」,放幾根沖天炮會有任何用處嗎?當然沒用!對於那種政權,老實說使用暴力進行游擊作戰,或是學習孫文招募青年、幫派份子圍攻官署,像是某某總督府,縱使罵人「韃虜」,還要消滅敵人,甚至報復背叛者,反而才是比較適切的高貴人類情操。持平而論,馬政權目前還沒有到達這種程度,理應還用不著暴力革命,但每當共匪來台,戒嚴式的法西斯臭味就很重。另外台灣人民多為善良,就算是不乏上街的動機,上街示威也從來沒有中國憤青喜歡說的「打、砸、搶」,要像韓國人那樣強悍對抗鎮暴警察,在筆者20餘年的街頭經驗,好像也從來不曾發生過。


其實對抗馬政權,本來就是場長期對抗,這個對抗本身不但是公民覺醒運動,更是對馬政權所代表的中國價值一個最深沈的抵抗運動。馬騜政權的中國價值,當然不只是在政經上簽ECFA、金融MOU而已,而是將整個台灣納入中國的歷史文化黑洞體系中,在認知上一個對台灣價值的徹底否定!台灣派跟中國派國家認同不同,民主自由認知不同,人權價值觀不同,言論自由認知不同,連基本價值觀也不同,擺在一起會可能沒事嗎?有人不在乎中國的1500枚飛彈,卻很在乎一根沖天炮 ;也有人不在乎中國政權如何戕害人權,卻很在乎一個共匪張銘清跌倒。


所謂的「公民不服從權」就是要對這些黑箱作業、又不經立法程序、公民投票的程序的一切條約如ECFA、金融MOU、美牛議定書、江陳三次會的9項協議、江陳四次會得3項協議...,全面的否定!換句話說,就是撕毀一切馬政權的密約!


要台灣人民徹底覺醒,就算背負「暴力小英」、暴力政黨的罵名,又有何妨?放沖天炮的,不過是不爽嗆共匪而已,統媒KMT要無限上綱,不會奉陪到底嗎?


延展閱讀


Spieler denkt 有個概念很值得提,就是「公民不服從權」!! (thinking)
發表於 December 24, 2009 at 03:12PM
11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