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孩子問:「什麼是老鼠會?」Pyramid scheme啦!


[吳敦義在30多年前,擔任台北市議員,曾是號稱台灣第一家老鼠會「中華保康促進會」的常務理事,連當時的監察院副院長周百鍊也是最高名譽顧問,圖取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today-p3.htm]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孩子問:「什麼是老鼠會?」Pyramid scheme啦!


眼看孩子越來越大,很害怕不小心把孩子教成「好騙難教」,那就成了父之過了,有些事情還是要教教孩子的,為此,還因而跟購買直銷產品的親人,吵了一架,大罵是老鼠會。眾所皆知,會騙人的人,臉上不會寫上「騙」字,有的看起來還真是滿口仁義道德,像是『
遵奉國父遺教,實踐總統蔣公遺訓,以促進民生主義理想之早日實現』為幌子的,還是台灣第一家老鼠會「中華保康促進會」的宗旨。


為了讓孩子瞭解什麼是老鼠會?還得教會孩子瞭解指數成長,一邊教孩子:『
2^0=1*2=2, 2^2=2x2=4,....,2^10=1024,...』還一邊用計算機算出:

1+2+4+8+...+2^32=2^33-1=8589934591!


便說,這比全世界的人口還多!一邊還說:『
如果有人做生意拉會員,一個拉兩個,兩個拉4個,....,拉到最後全世界的人都進來,後來被拉進來的,都要拿錢給他前面的,那前面進來的,不都發大財嗎?』『這個就叫做老鼠會,是騙人的!

[取自wiki"Pyramid scheme"]

話說現為閣揆的吳敦義在33年前,還是台北市議員時,就是
「中華保康促進會」常務理事。據DPP立委管媽爆料,『這個基金會發起醵金活動,以老鼠會方式,要會員不斷吸收下線,號稱只要繳納六千五百元的「醵金」,晉升一級會員後,就能領回三十萬元』!那吳是哪一級的會員?


甚至,
此老鼠會一發功,還真是了得,在多為名人加持下,如當時的吳議員、監察院周副院長,『短短兩個月就吸收會員四千多人、吸金兩千四百萬餘元,遭當時台北市議員林文郎踢爆後,才發現結餘僅剩三百六十萬元,上千萬元鉅款不知去向,會員索討無門』!(自由電子報


而在33年前的台灣,老鼠會是「無法可管」的,當時也沒有「公平交易法」,而且33年都過了,有的人連兩個月前的莫拉克颱風時所發生的事都不記得了,誰還記得這件陳年往事?


為了教孩子,自己還得找資料,這還真是教學相長!


延展閱讀






[20091002管碧玲質詢就老鼠會質詢吳敦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BUlI4rOwes ]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