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從司馬遷的『野合而生孔子』再談Johnny Kong殺少正卯

孔老二、孔丘、孔仲尼、Johnny Kong
[2008年的祭孔可是將諸侯之禮的六佾舞改成天子禮儀的八佾舞,甚至開放只有帝王能走的中門,讓馬通過。這中門有馬就是「」,可不是吉利之事!]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從司馬遷的『野合而生孔子』再談Johnny Kong殺少正卯


老實說,中國的古書,在於沒有言論自由的世界,尤其是占人口少數會讀書寫字的,都要為統治階級服務,才能出人頭地的想法下,所流傳下來的文字,有多少是可信的?有多少是胡說八道的?實在令人懷疑這幾乎整個long是gay的歷史。不過在這段歷史中,反倒是有個人物的言論,是值得拜讀的,那就是被漢武帝劉徹驐掉生殖器的司馬遷,因為匈奴所俘的李陵說幾句公道話,被判死刑,後以宮刑抵免一死,史記就是他出獄後的歷史大作。


在這邊大作中,有個『孔子世家』,就是記述孔丘的一生,非常值得讀一讀。當中寫得明白『
紇與顔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這不用翻譯成白話文,就能明白,雖然後世還有什麼註,什麼疏的,怎麼看就是莫名其妙。說清楚點,就是叔梁紇(孔紇)與孔仲尼當時才18歲的母親顏徵在,在野地裡交合,當時叔梁紇可是六七十歲的老翁,為鄹邑大夫,可是貴族。而『尼丘』可是個山名,是誰在那祈禱?這應該是古代民族的祭典吧?在祭典完,或還沒結束前,就男男女女交合?有的是強的,有的是兩情相悅的,是哪種?也不可考。對部分民族而言,野合好像也很正常,即使在現代,在某些派對中,野合也時有所聞。雖說周王朝是奴隸社會,是會閹割男性奴隸的父系社會,顏氏的社會地位為何?但叔梁紇系出殷商貴族,而殷商民族有不少人認為是母系社會。


司馬遷又云『
丘生而叔梁紇死,葬於防山。防山在魯東,由是孔子疑其父墓處,母諱之也』為什麼孔母顏氏要避諱孔紇的墓地?是不想讓孔仲尼知道生父是誰?什麼樣的單親母親會這樣做?這也難怪,系出殷商貴族的孔仲尼後來會有『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的情境。


而前文所談的以言論治罪,誅殺少正卯一事,這可是在《荀子·宥坐》寫的清清楚楚,荀子可是儒家的。孔仲尼為他的殺人合理化,把政敵徹底的妖魔化,這當然不可能是捏造的:


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卯。門人進問曰∶「夫少正卯, 魯之聞人也,夫子為政而始誅之,得無失乎?」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以飾邪營眾,強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之桀雄也,不 可不誅也。是以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止,周公誅管叔,太公誅華仕,管仲誅付里乙,子產誅鄧析、史付,此七子者,皆異世同心,不可不誅也。」

孔仲尼的五惡就是『
一是內心自由放達而好冒險;二是行為邪僻而堅定;三是說假話而善辯;四是記醜事而四處傳播;五是順從謬誤的論點而滔滔不絕。這五條罪,只要人有一條成立,都免不得要被君子誅殺,而少正卯全都有』!


細細地想,這還真是可怕吧!看倌想,被對手視為「少正卯」的,被這樣的五頂帽子隨意一頂戴上,有什麼難?各位有想到誰?隨手一丟,就很容易中招,什麼言論自由、異議分子,哪有活的空間?中國歷朝歷代皇室崇尚這樣的人,又鮮少批判,該知道原因為何吧?


既然要紀念孔仲尼,尤其是至聖先師的,就要更瞭解他一點,不是嗎?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