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馬上,你是Bourgeoisie (布爾喬亞)?還是無產階級?



[「馬」找到了知音人?]




馬上,你是Bourgeoisie 布爾喬亞)?還是無產階級?

台灣的民眾,只要是坐辦公桌的,受過大專教育的,許多都有自認為是『中產階級』的心態,一副布爾喬亞的姿態,穿戴要名牌、吃喝也講究、手持『高科技』的手機,還不時地錢進股市,生活也講究品味,偏偏筆者是不符這樣的描述。老實講,其實只要這樣的人越多,政權的基礎就越穩定。

布爾喬亞 (Bourgeoisie) 源自法文,原意為市民階級(Bürgertum )(當然是指那些有錢的),是封建貴族、特權教士的相對應階級。在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革命時期,是代表進步的力量。後來工業革命後在馬克思的左派社會階層理論 ,相對應布爾喬亞的大概就是所謂的無產階級(Proletarian),就是指,(未擁有生產工具)依賴性的有工作拿薪水的工人階層(Proletariat = abhängig beschäftigte Lohnarbeiterschaft),白話就是拿死薪水的

其實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也有一個代名詞,那就是『一高二低』即年齡高、收入低、學歷低的,通常會連結到綠色陣營的支持者。自認為是布爾喬亞的,當然不願意被抹綠,就算挺綠,也要偷偷摸摸,這樣實在有損其個人所在的社會階層虛榮!像2006的紅衫軍,就定位為布爾喬亞的活動,一邊抗議、一邊還可以感覺彷彿晉身於中產階級,雖然阿扁沒倒,也算有參與到歷史!不過這樣比,阿扁好像成了封建貴族、特權教士的頭頭,那KMT的貴族與特權階級的位置在哪裡?

然而想當布爾喬亞,不是想就有,還要有經濟實力的。根據主計處6月所公佈的資料 北市個人月收入低於49532元以下的,就屬於中低收入 ,至於台中市、高雄市的民眾,月收入不到37478元,也算是中低收入一族。 』看來很多自認是布爾喬亞的,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無產階級,原來台灣的大部份人都是。雖然馬克思以無產階級為煮的『共產革命』從來沒有成功過,然而馬上,創造了馬克思念念不忘的『無產階級大革命』的經濟社會條件?!台灣會不出大事?

就算本身也是布爾喬亞的,最近投資股市損失慘重也大有人在不是張菲慘賠逾三千萬,大約是他一年主持酬勞 ?利菁投資三千萬也賠掉一半 ?就連日前馬接見的『量子基金』投資大師羅傑斯 (Jim Rogers) ,以股價指數,在台股虧了五、六百點,損失約近8 就算有人堅定挺馬,然而當財富縮水到一定的量時,也會變成『無產階級』的!

在百物飛漲下,這個界定『中低收入』、『無產階級』的上界,還會持續上修的,到時倒是要看看台灣有多少『無產階級』!
延伸閱讀

[筆者不否認馬長劉政府護股市的決心,兩天了,72的股市行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已經變成中低收入戶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