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從Martin Niemöller的詩到『新釣魚台事件』的雜談


Martin Niemöller的詩到『新釣魚台事件』的雜談
2006年紅,百感交集之際,開始在媒抗寫一些雜文貼到Blog,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戰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的詩,心中激動不已,當時就德翻張貼到媒抗的Blog。雖然這詩筆者在國外時就已經讀過,不過當時年輕,感觸還不太深刻,也曾經錯誤地認為,KMT的復辟已屬不可能。也大概是那個時期開始,驚覺政治局勢的險惡,對政論性雜文的書寫,就較為積極,對於時局的看法也更為冷靜


這兩天看到613自由時報的報導『藍色恐怖? 外交部索凱校學員名單 』,心中甚為不安,都什麼年代了?居然會有『外交部人事單位的電話,表明希望凱校提供所有外交部官員曾經在凱校就讀,或者擔任講師的名單,理由是為了建立相關資料 的情事發生!是要建立何資料?難道是回復解嚴前『人二』資料?!是白色恐怖是又來嗎?不過這則新聞卻淹沒在其他更為聳動的新聞潮海中
想到此,在大選投票時,筆者跟其他5百多萬人都領了公投票了,這都是有紀錄的,萬一這紀錄落在KMT的手裡?還是輾轉落在CCP手裡,那豈不恐怖?
看來阿扁的『轉型正義』不做,這些本來拿綠卡或楓葉卡的,本來要在他國做『生涯規劃』的,也都暫時『犧牲』了居留權,回來做官,反正官做完以後在申請就好了。別以為有綠卡或楓葉卡的,會說英語的,就有『國際觀』,或是擁有歐美先進的民主觀。過去這些人,包括上官鼎在內,都是KMT黨國體制的共構者,在他們的心中,『中華』是先於『台灣』的。伴隨『中華民族』民族主義,台灣正一步又一步地往CN的方向拉扯。順著這個方向,任何主張台灣主體、台灣獨立的聲音的任何形式的團體與組織,都有可能制約性地會受到擠壓、管制,而後污名化!
看到藍軍人士在『兩岸會談』之際,好巧不巧又發生個『日艦撞聯合號 『新釣魚台事件』。平日具有大中國意志的藍色政治人物,紛紛在此大打嘴砲,企圖大玩民族主義。看來藍軍正主導目前主要政治新聞議題的操作!一些腦筋不清的,有人還以為CN在釣魚台的議題上,是與TW同一邊的。人家CN官員還大剌剌地說,對日艦撞『中國台灣』漁船表示『抗議』,怎不見九劉政府抗議CN,看來是默認?而在台北街頭抗議的『愛國同心會』,也不掩飾地秀出CN的污星旗幟。台灣人,你不覺得恐怖?
玩民族主義,而且玩的似乎是『中華民族』主義,而不是『台灣國族』主義,在石油價格又在高漲之際,玩到要耗掉大量石油開軍艦到釣魚台海域一遊,又宣示『不惜一戰』到時這軍費由誰負擔?到時是誰會受利?仿佛之間,忘記台灣去主權化的嚴峻現況,也忘了百物飛漲所帶來的痛苦,好像TW的第一假想敵是日本此舉將把TW跟CN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對於美日的同盟無異是個重大打擊
歷史上,常有政治人物,為掩飾自己的無能,或為了化解內部的矛盾,大搞民族主義和軍事冒險。玩獨裁的政客,似乎是更是喜歡強調民族主義,雖然這兩者之間沒有實則必然的關係,但是因保釣而竄紅的政治明星馬統若在此時硬起來民調絕對是可以止跌回升但為什麼不做呢?是否跟馬的女兒是美國人有關?與馬所宣稱自動失效綠卡也有關?
台灣接下來的局勢發展可是牽動多方啊!
Martin Niemöller的詩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當納粹抓共產黨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共產黨。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當社會民主黨被關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社會民主黨。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當工會幹部被抓時,我沒抗議;反正我也不是工會幹部。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當猶太人被抓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猶太人。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當我被抓時,已經再也沒有人可以抗議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