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作兵要到黑龍江?談台灣藤牌兵打羅煞!


[羅煞國的火槍兵]

作兵要到黑龍江?談台灣藤牌兵打羅煞!


鄭氏東寧王朝的水軍、陸戰部隊是出了名的強悍。其陸戰部隊有所謂的『鐵人部隊』,全身披上鐵甲,有人說這是得自日本武士著重鎧甲所引發的作法,這跟鄭成功出身日本可能有相當的關聯,這與日本的『國性爺合戰』所描述的當然是還有距離的。另外最出名的,就是藤牌兵,據傳鄭氏全軍都會使用藤牌,配合斬馬刀,常使縱橫中原的滿清八旗鐵騎膽寒不已。

1683王朝鄭克塽降清時 ,清廷並不想要台灣,只是將這些東寧王朝的官兵,強制遷移到中國處理。如不是施琅強烈主張將台灣列入大清版圖,也省了日後CN三不五時就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這也難怪施琅的地位在CN是崇高的。
過去投降CCP的KMT部隊中,有的還曾是台籍日本兵。這些舊KMT部隊後來許多就在韓戰中藉著美軍的砲火給『消化』掉,有的僥倖不死的,有的就再來到台灣!

滿清是如何對待這些舊東寧王朝的軍隊?在1685 年滿清與羅煞國在雅克薩發生戰爭。由滿將彭春率領水、陸兩軍三千人北征。彭春命鄭氏舊部林興珠帶領台灣五百名藤牌兵參戰。 雅克薩城內羅煞人有巨砲,攻城不易,台灣的藤牌兵在黑龍江與羅煞人持火器之援軍奮戰得勝,後再圍城,燒毀城牆,羅煞人投降。
藤牌兵立下了戰功,戰火稍後又燒,1686年一百名藤牌兵出戰,清軍又多欺少勝羅煞,才有『尼布楚條約』(Нерчинский договор, Treaty of Nerchinsk )的簽定,而調解人卻正是曾佔領台灣的荷蘭人。這些後來藤牌兵無影無蹤,是被滿清盡屠?有人如是說。
這段歷史,真是令人不勝歔欷!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